媒體報導

【能源報導月刊】承載族人期望 伊達邵部落以光電亮出新希望

2019/05/08

2019/05/08 |採訪撰文:歐尼蔣(特約撰稿人)

   2018年10月伊達邵社區組合屋正式啟用智慧電表,希望藉由選用時間電價來擺脫過去高額的電費帳單,另外藉著社區大會議場的太陽光電板,降低了白天的用電量,整個社區齊心合力打造綠能社區,每月省下四分之一的電費。

原住民族中人數最少 伊達邵部落為電費所苦

   全台各地原住民遍布,其中16個官方認可的族群部落當中,邵族人數最少,全族不到千人,主要住在日月潭周邊區域。1999年的921大地震摧毀了族人家園,當時南投縣政府撥地來設立臨時收容所,讓邵族人能有落腳的地方。

   由於土地產權屬於國家,要牽水管、接電線都是問題,收容所的組合屋過去都是靠設置「臨時用電」(電價為一般電價的1.6倍)來度日,而且組合屋有將近50戶家庭共同生活,一起使用同一個電表,電價費率累進加上臨時用電加成,讓每個月的電費帳單,成為族人難以擺脫的夢魘。

偏鄉綠能補助加上時間電價 創造省電的低碳綠能社區

   社區協會委員石承弘說明,因為組合屋是「臨時用電」,平常一度電高達7元,如果遇到夏天用電量高再加上臨時用電加成,一度電甚至會超過10元,組合屋都是鐵皮打造,夏天悶熱時大家只敢開電風扇,且沒人敢裝冷氣,就怕自己的大量用電會影響到其他族人。(電價說明見補充資料)

   石承弘表示,平常族人白天都要上班,只有奶奶會留在家裡,但她們都捨不得用電,連燈都只有煮飯時才開,其他時間能省則省,但這樣下來,每戶一期電費還是要8千多元。

   後來族人聽到消息,知道經濟部能源局提供偏鄉地區發展綠能及原住民地區電力自給自足,可以透過設置太陽光電設備來降低電費,族人們都很開心。但是太陽光電板的價格在當時還是相當昂貴,還好有廠商願意協助提供太陽能板支架,族人再合資拿出20萬元來裝設5kW的太陽光電板。

   石承弘解釋,族人一起合資的這20萬元,也是族人每個月繳交200元的共同基金累積而來,而這些太陽光電板就裝設在社區的大會議場,只供自用,在白天電價較高的時段提供族人使用。

   除了設置太陽光電設備之外,部落也找台電幫忙設置「智慧電表」,因為族人白天大部分時間都在外工作,只有部分長輩留在家,加上又有太陽光電板提供電力,選擇時間電價就成為很棒的做法。現在每個月電費比起以前省下超過四分之一,未來要是有機會再增設太陽光電設備,預估電費可以再多省一點。

   至於未來,部落也已經有了規劃。石承弘表示,現在部落正在跟其他擁有產權的社區居民溝通,會協助大家共同來裝設太陽能板,不分是邵族還是漢族,大家都可以一起為環境努力,來打造低碳綠能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