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告

【經濟部能源局公告】非核家園是台灣能源轉型的良機

2020/05/28

另開視窗,連結到新聞澄清圖-新聞澄清(jpg檔)
有關今(28)日蘋果日報網站刊載「非核危機」系列報導,經濟部表示,能源轉型近年已有初步成果,報導中學者提出的強化綠色金融、加強電力網、確保天然氣供應安全等各項建議與目前政府推動作法一致。但報導中王明鉅醫師仍舊採一貫手法,以錯誤資訊包裝擁核倡議,經濟部表示遺憾。經濟部指出,這幾年政府堅決推動能源轉型的決心,讓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先驅,未來更進一步發展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蘋果日報網站引述退休官員質疑再生能源不穩定,經濟部表示「解決再生能源間歇性,在技術上不是問題」,可透過快速起停新型燃氣機組、抽蓄水力、自動需量反應、電池儲能等輔助服務來確保發電可靠度。歐盟甫於昨(5月27日)提出經濟復甦計畫「新世代歐盟」(Next Generation EU)草案,強調歐盟綠色新政將作為復甦策略,以促進再生能源計畫,尤其是風力,太陽能與啟動歐盟潔淨氫能為計畫重點。發展綠能已成為未來全球經濟復甦的重點,不宜再以再生能源不穩定作為拖遲發展綠能的藉口。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在擴大天然氣使用的配套方面,已規劃擴增接收站及輸儲設備,2025年供應能力將提升至2,620萬噸,可滿足用氣需求,目前各項投資計畫均依規劃進行。同時,政府也將提升儲槽容積及安全存量天數,儲槽容積將由現行至少15天,至2027年提升到至少24天;安全存量由現行至少7天,至2027年提升到至少14天,可確保天然氣供氣穩定、安全。

至於報導引述王明鉅醫生一貫以「2025年預估電價漲3成」說法製造恐慌,經濟部表示,對這錯誤說法已多次對外澄清,經濟部將秉持「照顧⺠⽣、穩定物價、節約⽤電」等原則,透過電價穩定機制,每年兩次電價審議檢討,調整幅度都有3%限制,同時住宅用電330度以下(大約七成民生用戶)電費不漲,小商家1,500度以下不漲,且有電價穩定準備,不會發生電價大漲情形。

經濟部說明,核電近年發電占比大概10%上下,⽬前核⼀廠已進入除役階段,核⼆、核三廠都已超過法定延役申請期限,地⽅政府也不會支持。除此之外,核廢料面臨無處可去也是事實,包含地⽅政府不願辦理低階核廢料選址公投;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的選擇條件嚴格,而諸多縣市表態反對,核電只能在執照限期內安全運轉,最後如期除役。

經濟部指出,再生能源除了發電不排碳、無空污,推動再生能源更為國內創造經濟成長新動能,促成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節能、綠建築、智慧電網等綠能科技與產業的快速發展。同時,在Apple、Google等國際⼤廠要求下,綠電已經成為台灣產業在國際供應鏈生存的必要元素,擁有充足的綠電才是提高國際競爭⼒的重要關鍵。

經濟部也說明,政府這四年來推動能源轉型已有初步成果,截至今年3月,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達4.3GW,較 105年1.2GW增加3.1GW,發電量從11 億度大幅成長至40 億度;我國首座離岸風場也在去年完工商轉,年發電量達4.8億度,約可供12萬戶家庭全年用電。從穩定供電指標來看,從去年6月至今,已連續300多天亮出10%以上供電穩定的綠燈;2019~2025年備用容量率可達15%以上、備轉容量率10%以上,別再拿缺電作為擁核的藉口。

經濟部最後指出,擁核人士擔心推動非核家園會缺電、電價大漲的事情,「過去4年、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發生」。奠基在非核家園的能源轉型政策,讓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非核家園是台灣能源轉型的良機,不會是危機!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
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