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告

【經濟部能源局公告】全民正確瞭解能源,共同參與國家能源轉型

2019/06/24

   針對近日媒體報導民調顯示國人對於能源資訊掌握不足、擔憂能源轉型可能造成缺電、空污惡化、政府能源政策躁進等,經濟部表示,政府能源轉型政策可確保穩定供電並可改善空污,也已依照公投結果逐案落實,經濟部將持續加強政策溝通,讓全民能正確瞭解我國能源情勢,共同參與國家能源轉型。

   經濟部指出,能源轉型政策以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為潔淨能源發展方向,並已規劃完整路徑,將可達成電力供電無虞且低碳低空污的多元目標,也再次澄清尊重公投結果並已逐案落實,針對核電部分,經濟部經過務實檢視核能延役或核四重啟之可行性,評估結果客觀事實不可行且地方政府不支持,核廢料無處可去,延役或重啟困難重重。

   經濟部說明,近期民調顯示有民眾錯誤認知核能為我國發電主力,可能是因為過去數十年來核電爭議不斷,正反雙方資訊不斷在媒體、社群網站中傳播,以致民眾誤認核電於發電結構的比重。事實是核電107年發電占比僅10%,既有核電廠在執照限期內安全運轉是既定期程,經濟部已完整規劃電源開發方案,可確保既有核電廠陸續除役後能穩定供電。

   經濟部表示,減煤政策已明確宣布2025年前未規劃新擴建任何燃煤機組,既有燃煤機組除役後改建為燃氣機組,並由台電公司投入約622.29億元進行設置或更新污染防制設備,以及室外煤倉改室內煤倉等,加強空污防制作為。透過燃煤機組改燃氣機組及各電廠空污改善結果,2025年整體電力業的空污排放總量將可較2017年減少約45%。

   經濟部強調民眾擔心的缺電問題不會發生,經過這三年的努力,國內供電已大幅改善,在107年6月之後,台電每天發布的供電燈號已經不再出現橘燈。經濟部已充分考量國內民生及產業發展的電力需求,會嚴格管控各項計畫進度,備用容量率可達15%,備轉容量率達10%,確保國內供電無虞。

   經濟部最後表示,讓全民正確瞭解我國能源情勢及各類能源發展的優點與限制,是推動能源政策的必要前提;這幾年擴大公民參與及民間協作,更是推動能源轉型的基礎工作。未來除持續深耕學校能源教育,並將以能源桌遊等創新宣導手法,來提升民眾能源認知,也將加強政策溝通並擴大民眾參與能源政策討論,成為國家能源轉型工程的前進動能。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莊組長銘池
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boe.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