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告

【經濟部能源局公告】政府努力改善供電三年有成,遺憾馬前總統診斷錯誤又開錯藥方

2019/04/30

   有關馬英九前總統於今(30)日於演說中指出,影響台灣經濟發展不佳的關鍵之一就是「錯誤的能源政策」,並導致國內缺電進而影響投資等不正確論述。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在此引用事實數據提醒馬前總統,執政近三年來,最低的備轉容量率1.64%,是出現在蔡總統上任不到兩週的2016年5月31日,與過去能源規劃脫不了關係;若要談缺電問題,馬前總統應該先摸著良心問問自己。 

   曾文生次長強調,政府部門及台電公司近三年努力解決馬前總統留下來的能源問題,並已有成效,國內供電情況已經逐步得到改善,備用容量率今年將可以回到法定的15%,另外備轉容量率自政府剛接手時的1.64%(2016年5月31日),在2018年6月之後,已不再出現橘燈,明確顯示供電情形已獲改善。現在馬前總統又要求使用核電,甚至倡議燃煤發電占比高達40%的供電規劃,顯然是診斷錯誤又開錯藥方。

   有關馬前總統要求使用核電一事,經濟部則強調,在當前核廢料無處去,現有運轉中的核能機組將被迫於原規劃的時限內停止運轉,核能電廠只能用到如期除役已經是客觀狀況下的事實。對於改善國內供電問題,經濟部已要求各項施工中的計畫要如期如質完成,近三年來在林口、大林及通霄電廠每年接續有新機組加入運轉下,已經使得當前的電力供應情況明顯得到改善,備用容量率可望從2014年不足15%,於2019年再次回到法定的15%以上。

   此外,馬前總統以臉書公司改於新加坡設置資料中心為例,聲稱是因台灣缺電的說法,經濟部也表示,與臉書公司保持頻繁的互動及溝通,部長沈榮津更於去年6月率團訪問臉書總部,邀請該公司高層訪台並宣布合作計畫;今年4月,臉書公司也擴大在台投資規模,正式進駐新的台北辦公室,並且計劃在台灣擴大招募員工。經濟部也要特別提醒,臉書公司在新加坡設置資料中心,事實上是代表對亞洲市場的高度重視,而其聲明中特別強調將使用100%再生能源,正與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發展綠色能源的方向不謀而合。馬前總統的時代,台灣的綠能發展較為緩慢,但目前已逐步迎頭趕上,今年初Google購買綠電就是最好的例子。
 
   經濟部強調,電力穩定供應是經濟部施政的首要目標,短期在這三年內已有顯著改善,長期也有信心繼續執行各項電源開發計畫確保如期如質完成。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副局長君禮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1、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boe.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