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告

【經濟部能源局公告】經濟部重申推動台灣能源轉型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不會改變

2019/04/27

   有關今(27)日民間團體發起廢核遊行,提出「告別核電,風光明媚」的訴求,經濟部表示,政府自105年起即以非核家園為目標,積極推動台灣能源轉型,規劃節能、創能、儲能與智慧系統整合等各項工作,能源政策方向與遊行民眾訴求一致,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不會改變。

   經濟部表示,為達成《環境基本法》非核家園目標,能源轉型政策以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為主軸,增加使用低碳潔淨能源,可增加能源自主、降低空污,並可避免核災風險。其中,針對遊行民眾關心的再生能源部分,經濟部說明太陽光電夏季發電多,可提供尖峰用電需求,離岸風電冬季發電多,可減少燃煤發電,故政府以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為主要發展項目,並規劃完整路徑,在太陽光電方面已完成「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迄2018年實際設置量達1.77GW,超越原規劃設置目標,風力發電方面也已完成離岸風電5.5G之遴選及競價等相關作業,預期可順利達成2025年發電占比20%目標,同時預估可增加2.2兆綠能投資、創造13.8萬人次綠領工作機會,帶動綠色經濟成長。

   針對改善空污方面,經濟部進一步說明,目前沒有新擴建燃煤機組規劃,燃煤機組除役後也會改建為燃氣機組,投資空污防制設備,並於空品不良時期配合降載,在低碳潔淨能源結構轉型下,預估2025年整體電力系統空污排放可較2017年減少約45%。

   此外,對於擁核團體也於同日集結,提出核能應重新納入能源選項訴求,經濟部重申,政府已歸零思考,無預設立場,務實檢視核能延役或核四重啟可行性,但客觀事實不可行且地方政府不支持,核廢料無處可去,延役或重啟困難重重,只能在執照限期內做好安全運轉。

   至於民眾擔心的缺電問題,經過近三年來的努力,國內供電已大幅改善,在2018年6月之後,台電每天發布的供電燈號,也已經不再出現橘燈。備用容量率今年將可以回到法定的15%,另外備轉容量率亦由剛接手時的1.64%(2016年5月31日),持續好轉,預計在今年夏季回到10%。而在核廢料無處去,現有運轉中的核能機組將被迫於原規劃的時限內停止運轉,已是不爭的事實下,經濟部也充分考量國內民生及產業發展的電力需求,核電及火力機組陸續除役下,規劃2020年至2025年的各項電力開發計畫,例如大潭、興達、台中及嘉惠等相關配套,會嚴格管控各項計畫進度,務必會確保國內供電無虞。

   經濟部最後強調,政府充分展現達成非核家園目標的決心與行動力,未來將持續落實各項能源轉型工作,期待全民將對非核家園的盼望轉化為行動力,共同參與國家能源轉型工程,達成非核及永續家園願景。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代理局長君禮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翁組長素真
電話:02-2775-7710、0910-087-942
電子郵件信箱:scweng@moeaboe.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