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告

【經濟部能源局公告】「話講一半,以偏概全」,經濟部嚴正澄清張文杰先生錯誤言論

2019/04/24

有關今(24)日風傳媒觀點投書刊載張文杰先生一文,該文就是最典型的「話講一半,以偏概全」,經濟部要逐一澄清如下:
一、108年備轉不到10%天數並非重點,事實是供電沒有問題
   在政府能源轉型規劃下,台灣電力系統的備轉及備用狀況已逐漸好轉。不要忘記,近三年來最低的備轉容量率出現在105年5月31日的1.64%,政府是在逐步解決過去遺留下的問題。而由台電公司每天發布的供電燈號來看,在107年6月之後,就已經不再出現橘燈,明確顯示供電情形已獲改善;而且備轉不到10%並不代表會缺電,張先生不應玩弄數字遊戲,企圖以「缺電」恐嚇民眾。

二、815事故是人為疏失,無關缺電
   815停電事故發生後,本部已多次對外說明,該事故係肇因於人員維護設備的疏失,導致大潭電廠供氣瞬間中斷,即便事故發生當下有核電機組運轉,仍會因瞬間失去大潭電廠438.4萬瓩電能,發生系統頻率下降,保護設備自動低頻卸載的狀況,與缺電及備轉高低無關,張先生將815事故與備轉高低不當聯結,恐怕有誤導民眾之虞,實為不妥。

三、核電除役成本仍持續增加、無法估計
   目前台電的確有收取核後端基金,但核電廠除役及核廢料處理等核後端成本,目前已由100年核定的3,353億元大幅增加至4,728億元,且核廢料場址未定,核廢料處理成本將再持續增加,顯見目前收取的基金額度在未來是不夠的。而且核電在世界各國為因應耐震結構加強、環保要求提高、核廢料場址難以取得等因素下,成本恐再繼續增加。

四、核一已進入除役階段,且燃料池已滿,既使要也沒辦法供電
   文中提到若核一加入發電,核電占比會更高,但事實是核一兩部機均超過延役申請期限,目前已經進入除役階段;同時,兩部機燃料池均已滿,在乾貯設施完工無法啟用下,反應爐內用過燃料棒無法移出,也無法填換新燃料棒,本部要問所謂的「核電專家」,這般核一要如何供電?

五、擴大燃氣規劃本部嚴格控管進度,確保如期如質完成
   有關燃氣發電提升至50%目標,本部已有完善規劃確保供氣穩定,包含提升天然氣儲槽容積由現行15天,於114年提升至20天,並綜合考量進口中斷、船期延遲與颱風卸收延期等偶發性事件影響,規劃安全存量天數由現行7天,於114年提升至11天,同時透過分散購氣來源降低進口中斷之風險。此外,對於天然氣接收站及相關輸儲設施建置進度,本部也嚴格控管中,包含第三接收站因環評延後供氣因素等均已納入考量,不會影響未來增加使用燃氣發電。

六、再生能源發展重點的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超標成長
   107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未如預期,主因是受的枯水期影響,水力發電減少,但再生能源發展規劃係多元創能,水力稍降並不影響再生能源目標的達成。在政府積極推動下,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從105年5月的941.8MW,在108年2月到成長到2891.6MW,成長2倍以上,預估年發電量可供給相當100萬戶民生用電。同時離岸風電也已完成遴選、競價作業,符合規劃期程,分年併網,有信心於114年達成目標5.7GW。

七、核跟綠的發展各國各有考量,綠能並不靠核能養
   事實上,國際上並沒有「以核養綠」說法,核電與綠能是可以脫鉤的。綠能現已是全球各國的發展主流,而核電除德國外,包含比利時、西班牙及瑞士等國,也都已分別宣示非核。此外,使用核電要考慮國家自身條件,台灣地狹、人口稠密,地方及民眾不願意、核廢料無處可去,只能讓現有核電廠安全運轉到使用執照到期。台灣有得天獨厚的綠能發展潛力,不但能解決能源供應,更能創造綠色經濟、提升能源自主,一點都不需要核電當靠山。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代理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翁組長素真
電話:02-2775-7710、0910-087-942
電子郵件信箱:scweng@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