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告

【經濟部能源局公告】2050淨零「能源系統去碳化」開啟社會溝通新篇章

2022/12/17

經濟部今(17)日舉辦「2050淨零轉型-能源系統去碳化社會溝通會議」,總參與人數超過400人次,由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及經濟部曾文生次長共同主持,採實體與線上併行之方式,邀請政府、產業、學者與民間團體代表參與。


曾文生致詞時表示,依據「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我國2050年電力需求預估將達五千多億度,我們要很務實地去計算、配置供給面的各類能源。例如要達到2050淨零,再生能源發電要達到60-70%,土地、海域面積如何取得,搭配的穩定電網與儲能技術如何建構,法規要如何同步修改精進,這部分就需要大家一起來進行系統性的思考,共同推演出合理的能源轉型可能路徑。林子倫則補充,12項關鍵戰略將持續與各界溝通並滾動檢討,國發會預計於年底將草案對外公告,來做為大家持續討論的基礎。


本日會議先以2050「能源系統去碳化」電力結構情境進行整體性說明,再依「風/光電」及「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及「氫能」戰略別,分上下午兩場進行。聚焦討論目前各戰略規劃,包含發展成果與挑戰、推動目標,以及策略措施內容。


在主持人呂家華引領下,各領域先進針對各項戰略提出諸多建議,如太陽光電推動應納入地方政府的角色,地熱、海洋能等前瞻能源應有誘因機制以加速技術發展,再生能源佈建應提高公民參與機會(如公民電廠),以及能源的認知應從教育著手強化等。針對電力系統與儲能、氫能部分,則建議太陽光電與儲能應搭配就地使用、提出整體氫能戰略並完善相關法規、需量反應如何擴大參與、新能源系統的人才培育等,這些意見都將做為關鍵戰略後續推動的參考。


能源局表示,完善再生能源相關法制作業、提供單一服務窗口,簡化行政程序等是大家對政府的期待,政府部門會持續努力。至於大家提醒及建議有關再生能源與經濟活動涉及土地規劃與空間競合,需要跨部會共同討論處理,也會持續強化與相關部會的溝通調和。


曾文生最後強調,本次會議跳脫過去單點式能源別的討論方式,以綜整性系統化的溝通模式來進行議題討論,是全新的嘗試,也是很好的開始。在此刻去擘劃30年後的能源樣貌,各界對於政府提出的規劃,必然會有不同的想像或看法,如何在這過程中透過不斷的討論、試驗、實作循序漸進邁向目標,並共同克服其中存在著科學理論與現實面的衝撞,期待各界與我們我們持續努力!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廖芳玲組長
電話:02-2775-7710、0912-089-923
電子郵件信箱:flliao@moeaboe.gov.tw

 

經濟部能源局公告原文內容請點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