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 . 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民小學


民國98年的莫拉克風災,狂風豪雨帶來了淹水、山崩與土石流,將民權國小的校舍掩埋。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認養下,民權國小從廢墟中復甦,在海拔800公尺處蓋起由建築師郭英釗設計的新校舍。校舍在屋頂舖設隔熱材料並保留空氣層,學校外牆則漆上白色隔熱面漆,加強隔熱保溫,不畏寒暑。圖書館採原住民傳統高腳屋設置,在地板設置通風口,利用熱浮力原理,導引地面自然風進入;自天窗排出熱空氣,維持室內涼爽,也引入自然光源。
在戶外,民權國小的半戶外型操場裝設太陽光發電屋頂,是用102年臺灣燈會「台達永續之環」59噸鋼材回收打造而成。除了使用被動式綠建築設計,在空調與照明節能方面,民權國小也設置總裝置22.5 瓩(kW)的太陽能光電板,以增加替代能源的供應。
那瑪夏區由台29線貫串全境,這條主要幹道也是多數人參訪那瑪夏的唯一道路,莫拉克風災後,區內許多觀光景點受災嚴重,遍布瘡痍,經過居民們努力不懈,目前玉打山、錫安山與青山茶園等,已恢復舊觀。座落於那瑪夏區的民權國小,以「社區部落的避難所」為目標,是符合九項綠建築標章的鑽石級綠建築,在山中閃閃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