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 .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的設立,以「臺灣歷史」為軸心,便選擇設在具有歷史意義的臺江內海(今臺南市安南區)。鄰近的臺江國家公園,有豐富多采的濕地生態;再往南的安平古堡、億載金城等古蹟,則是臺南的必遊景點,自然人文合一,構築出臺南在地的美麗風情。
臺史博於100年10月29日開館,規劃之初,考量臺南全年日照強烈,且太陽能發電已是我國綠能產業的重點項目,在館體南側設立了光電雲牆,由1,350片光電面板加405片玻璃板組成,寶藍色光電板與透明玻璃板拼出「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字樣,設計精巧大氣。1,350片的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容量有195 瓩(kW),每年可發出17萬度電,即使在日照最短的冬至當天,電力仍足供館內的照明與動力需求,開放給民眾行走的光電雲牆,也有極
佳的遮蔭效果。
臺史博佔地20公頃的「臺灣歷史公園」,有10公頃為綠地、滯洪池,廣植原生種植物,以低干擾、低維護方式保育自然生態,並設立「環境解說中心」,讓民眾遊歷之餘,也能瞭解環境保育、節能減碳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