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 . 臺南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


從臺南火車站後站漫步前行,路旁醒目的船頭拔地而起,後方造型獨特、林木環繞的典雅建築,便是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成功大學與國內30多家企業共同捐贈打造的綠色奇蹟─綠色魔法學校。綠色魔法學校位於成大力行校區,與校內的小西門古城遺跡、成功湖和榕園,或是府城的赤崁樓、孔廟等古蹟,形成一段文化串連。
綠色魔法學校以喬木、灌木與草本植物混種的生態複層密林圍繞四周,屋頂花園則運用水庫污泥燒成的陶粒取代一般土壤,並使用耐旱植物舖設低維護綠屋頂。室外以水平遮陽百葉與垂直混凝土遮陽板減少直接日射,並在1、2樓設置3個大煙囪引導自然通風,室內引入吊扇設計,減少辦公室的全年空調時間。室內使用大量環保綠建材,與免手觸節水系統,達到省水65.5%的環保功效。
國立成功大學撥出4.7公頃的綠地,讓綠色魔法學校以造林碳中和的措施,成為臺灣第一座「零碳綠建築」,此舉也讓國際知名建築評論家尤戴爾松(Yudelson)在《世界最綠的建築(The World's Greenest Buildings)》中將綠色魔法學校評為「世界最綠的建築」之一,同時亦是我國鑽石級的綠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