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 . 臺南光電鹽田-從曬鹽到太陽光電 珍惜天公伯的禮物

完整影片連結:https://youtu.be/qUQCQRH2kvc

台電利用臺南將軍、七股區的充足日照,在共計214公頃的廢棄鹽灘地上,投入96.5億元,設置48萬片高效率太陽能板,面積相當於300座足球場,裝置容量達150MW,於109年9月14日正式併網,年平均約可發逾2億度綠電、提供超過5.7萬個家庭全年用電,也帶來每年11.4萬噸減碳效益。

昔日北門、七股沿海藉此發展曬鹽產業,曾為臺灣重要鹽場,面臨時代變遷,鹽灘地早已廢棄,卻因綠能而有了重獲新生的契機,如今鋪上48萬片深藍色的太陽能板,讓廢棄鹽灘地獲得新生,更為能源轉型注入一劑強心針。

此外,光電場旁還規劃設置15MW儲能系統,於白天儲存太陽光電,晚上有用電需求時供電,讓能源管理更有效。至於光電板設計,也呼應在地環境人文,以扇形鹽田、虱目魚及黑面琵鷺成群飛舞圖象,凸顯地方特色,場址也退縮保留綠帶空間及鳥類棲地,並設置步道及景觀平台等設施,可說是兼具發電、能源管理應用及環境生態教育的經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