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花博新生館



花博新生三館(「夢想館」、「未來館」和「天使生活館」以太陽光電科技結合建築美學設計,呈現令人驚豔的示範效果。「夢想館」有壯觀的太陽光電屋頂,牆面上的LCD螢幕會顯示陽光屋頂發電的度數以及所達到的減碳效益;「未來館」和「天使生活館」屋頂覆蓋著草皮和太陽光電板,並提供步道,讓滋養綠地同時也供應建築物所需的電力。
民國99 年至100 年舉辦的「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是我國首度獲國際授權(AIPH)的世界級博覽會,花博落幕後,臺北市政府將圓山、美術與新生園區(即新生三館)規劃為花博公園,繼續營運,將花博公園打造為市民的優質休憩場所。
一體設計的新生三館(行動夢想館、新一代未來館、天使生活館),是鑽石級的綠建築,規劃之初便以綠建築、綠能源、綠交通的3G(Green Building、Green Energy、Green Transportation) 設計, 與減量、重複使用、回收利用的3R(Reduce、Reuse、Recycle) 議題作為主軸。秉持著「人與空間友善互動」的初衷,新生三館在設計時便盡量維持原本公園的原貌,讓建物低於老樹,延長公園動線,讓人與自然兼容並蓄。
新生三館運用太陽能發電,在屋頂舖設大面積的太陽能光電板,每年產生的再生能源,可以提供一般小家庭131個月的用電量。開源之外,也將屋頂綠化,並採用ETFE(乙烯四氟乙烯聚合物)隔熱材料設計天窗,引進自然光線之時阻絕大部分輻射熱,降低室內溫度;並將基隆河河水回收利用,做為景觀植栽灌溉用水,達到節流效果,也展現了綠建築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