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臺北市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


座落於臺北市萬華區的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以下簡稱太陽圖書館),是已故茂迪股份有限公司鄭福田董事長為了推廣能源教育及環境保護理念,在自己成長的萬華區捐贈建造,也是臺北市第一座太陽房子。
太陽圖書館位於臺北市青年公園內,為2層樓高的綠建築,1樓為智慧圖書館,2樓則是節能展示館。為了引入自然光,並迎納青年公園的美景,太陽圖書館在南北向設立了大面積的玻璃帷幕,窗框以實木製作,減少金屬框的熱傳導,在玻璃中間,則填充了惰性氣體降低熱對流。外牆加裝12公分的隔熱材,
屋頂的隔熱材厚達30公分,可有效達成整體建築的隔熱效果。室內採自然塗料,不含揮發性溶劑、無毒環保,也讓壁面與木製家具能夠自然調節,降低溼度。館中也整合了被動節能的大型遮棚與主動產能的雙面透光型太陽光電系統,達到最大的節能效果。
在太陽圖書館中,沒有館員服務,只要有悠遊卡借閱證或晶片借閱證,就可以自助借還書,讓民眾在陽光綠蔭中享受書香氣息。